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在运行)
 网站首页  创发院概况  部门设置  科研团队  研究成果  创发之声  培训交流  党建工作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创发之声 

 

 
 
创发之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创发之声>>专家观点>>正文
 
四个结合应对疫情对我国经济影响——黄汉权
2020-06-10 17:28   中国经济新闻网

黄汉权,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广西大学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严重冲击了我国和世界经济。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下降不可避免,但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分季度看,一季度经济增长同比下降-6.8%;二季度情况会好些,但受3月以来全球疫情加速扩散影响,全球经济基本停摆,对刚刚复工复产的中国经济形成二次冲击,我国进出口将继续大幅下降,国内消费恢复也难以快速爆发,经济恢复可能不及预期。第三、第四季度全球疫情如果得到控制,加上国家政策大力度刺激,经济增速有望大幅反弹,即便如此,要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还是非常困难。比经济增长下滑更值得关注的是,大量中小微企业生存困难,地方财政收支压力加大,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面临重大挑战。

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策。面对疫情冲击,3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规模,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等等。这些为下一步出台一揽子政策定调和指明了方向。在政策设计过程中,如何拿捏好足量支持以扶大厦于不倒和避免救助过度留下后遗症之间的“度”,并在短期恢复经济和中长期高质量发展之间找到平衡点,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为此,建议把握好四个结合。

一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相结合。货币政策重点保流动性、保贷款,防止企业资金链断裂引发倒闭潮,同时适度下调贷款基准利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财政政策要打好“减(税)、降(费)、补(贴)、投(资)”组合拳,帮助中小企业和中低收入群体减压减负,确保财政困难地区“三保”,并通过扩大政府投资对冲民间投资和消费下降。

二是供给侧支持复工复产和需求侧扩大消费相结合。一方面帮助企业打通复工复产疼点堵点,使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另一方面,通过发放消费券、现金补助等方式,促进消费尽快回升。同时,出台支持汽车、家电、智能终端产品的消费政策,引导汽车限购城市大幅增加购车指标,实施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启动新一轮家电、智能终端产品、新能源汽车等下乡补贴政策,对城市居民开展全品类大宗消费品以旧换新活动。

三是短期救助纾困和中长期高质量发展相结合。要精准帮扶受困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外贸企业,重点关注汽车、机械、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纺织服装等国际化程度高的产业,着力保障重要原材料、零部件和设备供给,加快修补中断的产业链。同时,着眼于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利用疫情倒逼机制淘汰落后过剩产能,抓住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快运用数字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四是畅通国内产业链和维护全球供应链相结合。高度关注疫情对国内产业链和全球供应链的影响,用好用足出口退税、出口信贷、出口信用保险等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千方百计留住产业链头部企业和供应链核心企业,全力做好固链强链稳链,避免产业链外迁或替代。保持与主要贸易国的沟通交流,协同解决供应链物流链顺畅运行面临的困难和风险,共同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2017

制作维护: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E_mail:webmaster@g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