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在运行)
 网站首页  创发院概况  部门设置  科研团队  研究成果  创发之声  培训交流  党建工作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创发之声 

 

 
 
创发之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创发之声>>专家观点>>正文
 
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是我国自主开放的重大举措——李光辉
2020-05-24 07:57  

(李光辉,广西大学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商学院学术院长)



从国家层面而言,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是我国进入新时代对外开放的一个重大举措。对广西而言,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获批则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它将对广西的开放、发展、跨境、产业的聚集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对形成广西的开放格局和广西的开放型经济起到很大的作用。广西如何利用此次机遇,做好自贸试验区建设呢?

第一,明晰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概念,找准发展的方向。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园区在设置主体、区域范围、国际惯例和法律依据等方面都存在着较大的不同。自由贸易区(FTA)是国与国之间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的区域,自由贸易园区(FTZ)是改革开放的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综合保税区等区域,而自由贸易试验区则是其他国家没有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开放发展模式,其与FTA、FTZ之间存在根本性的区别,主要包括几点:其一,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可以先行先试在其他领域没有开放的政策。并且,这些政策具有“允许失败,可复制、可推广、吸取经验和教训”的特点。其二,可单方自主给予外资优惠政策。即一方面针对外资给予的开放政策,在自贸试验区可以先行先试,另一方面是可以进行国际经济合作,超越综合保税区所具有的功能。其三,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可以停止某些法律的执行。例如,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以后,通过人大授权停止执行外资三法。其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经验,可复制和推广,为其他地方的经济发展探索路径。厘清这几个概念,明晰自由贸易试验区可享受的政策福利,才能从根本上把握好广西自贸区的定位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第二,树立自贸区建设的信心,抓住建设的关键。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由外延性经济逐步转向开放型经济,需要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来探索中国改革开放的路径、深化对外开放、参与引领国际规则的制定、推动国民经济提质增效。从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历程来看,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开放举措,逐步形成了高水平的贸易便利化体系、高水平的投资管理体系、高水平的地方政府治理体系。同时,金融开放体系日益成熟,服务国家战略的作用日渐突出,更是形成了170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因此,广西要对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充满信心,充分发挥制度的便利,找准自贸区建设的关键,重点布局贸易便利化体系、政府治理体系、投资管理体系、金融体系、战略服务体系,对各项体系的建设提出高标准和高要求,探索形成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第三,理解国家自贸区的建设布局,把握各片区战略定位。中国当前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战略布局跟现有的区域经济发展布局和改革开放总体战略是紧密结合的,既服务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发展战略,又服务于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东北地区率先发展四大经济发展战略。在此背景下,广西要把握自贸试验区各片区的战略定位。在国际陆海新通道的闭环中,广西自贸区整体起到了一个组合的作用,而钦州片区是门户担当,是陆海统筹新通道的节点;崇左片区要完成的是探索沿边地区新的开发、开放路径,完成沿边地区的产业体系构建;南宁片区则要实现现代服务业、新型制造业的产业升级,打造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的核心区和国际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

第四,利用自贸区建设的契机,形成新的开放格局。如果仅局限于建立门户或枢纽、发挥门户节点的作用,则难以构建起产业支撑,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广西应该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引领,深化与东亚、东南亚的经贸关系,推动南向通道、国际经济合作带的关系,重塑战略格局。一方面,可建立一个和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结合的基地,打通广西与东亚大陆的经济壁垒。另一方面,通过现有的向北和欧亚大陆桥的连接,形成一个新的开放平台。此外,还要向东联通珠三角、大湾区,向西连接云南和澜沧江区域,形成广西新的开放格局,发展广西的开放型经济。

第五,充分利用机遇,构建更具格局和开放性的产业体系。找准产业支撑点,结合自己的优势建设跨境产业基地,实现广西在跨境合作产业的推进。整合现有的监测区、综保区、高新区及沿边的开放开发县等各类平台,形成新的竞争力,从而引领广西的开放发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2017

制作维护: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E_mail:webmaster@g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