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在运行)
 网站首页  创发院概况  部门设置  科研团队  研究成果  创发之声  培训交流  党建工作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创发之声 

 

 
 
创发之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创发之声>>专家观点>>正文
 
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动广西深度开放高质量发展——杨和荣
2020-05-22 17:28  

(杨和荣,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第一,突出重点,推动广西深度开放高质量发展。一是将广西建设成为跨境人民币结算的示范区。中国与东盟的贸易格局已经发生变化,东盟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而且连续19年是广西的最大贸易伙伴。在此背景下,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突破1万亿元规模,具备了建设跨境人民币结算示范区的坚实基础。建设跨境人民币结算示范区,也能倒逼广西改革,促进广西发展。二是实行负面清单制度,推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快广西新旧动能的转换。近年来,广西的投资不足,甚至下滑得厉害,导致GDP增长率持续下滑,由原来的两位数变成现在的一位数,并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如果实行了负面清单制度,广西的招商引资、自由便利化方面,将来会有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对新动能的上升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三是加快国际陆海大通道的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赋予广西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建设国际通道,把广西打造成为西南、中南开放发展的战略支点。要着力解决当前南向通道“不通”的两个关键问题:“贵”、“卡”。贵,是指从广西走货运的成本较高,西南省份的企业就不愿从广西出海。而通关效率又比较低,集装箱费用比其他大型港口贵40-70%。卡,是指广西的道路、港口、码头以及管理体制还存在问题,畅通程度还有待提高。

   第二,建立适合广西自贸区发展的机制。一是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作为制度、政策创新的高地,广西自贸区应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改革的主动和国际竞争的主动,积极探索改革创新开放新路径,成为我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对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发挥重大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建立一套“责权利”一体化的高效运转的管理体制。当前,一些根据国家政策设立的边境经济合作区,其管委会的行政级别较高,很多是厅级,甚至还有副省级的,哪怕落到县里面也是厅级,导致出现“上不着边,下不着地”“两张皮”的问题。广西应着力解决“两张皮”的问题,建立“责权利”一体化高效运转的体制机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2017

制作维护: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E_mail:webmaster@g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