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在运行)
 网站首页  创发院概况  部门设置  科研团队  研究成果  创发之声  培训交流  党建工作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创发之声 

 

 
 
创发之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创发之声>>专家观点>>正文
 
张国庆:边疆经济与广西发展
2022-01-11 09:42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以工作创新这一动力,来加快解决制约边疆经济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我想就边疆经济与广西发展这一话题谈三个方面的感想:


一、边疆经济正进入新发展阶段


刚刚过去的2021年,国内外形势依旧严峻复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人民戮力同心、艰苦奋斗,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国民经济依旧取得不俗的成绩,有预计我国的GDP将增长7.5%左右。


广西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去年经济全面复苏向好,边疆脱贫攻坚成果显著,边疆经济正进入一个新发展阶段:


一是边疆地区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全区63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7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困扰壮乡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二是边疆地区交通设施全面改善。近年来,广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斐然:公路总里程突破12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803公里,铁路总里程5141公里,其中高铁1751公里,全区12个区市,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市市通高铁、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和客车。


三是边疆地区信息化网络基本建成。经过多年的建设,现在的广西,电讯4G网络已基本覆盖全区,5G开始实现规模商用。所有的行政村都通了广电光纤。


四是边疆地区义务教育全面提升。学前教育和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30.8%提高到47.9%。


五是边疆地区居民实现安居乐业。广西已经完成了48万户之多的农村危房改造,同时,解决了600多万城镇居民住房困难问题。


六是边疆地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为提高。“十三五”期间,广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24562元、年均增长7.8%,其中农村居民提高到14815元、年均增长9.4%。就业改善,累计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73.5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超过200万人,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广西边疆地区的经济社会取得了巨大进步,边疆经济发生了革命性、全局性的变化,已经深深融入我国经济发展大潮中,边疆的面貌为之焕然一新。


二、边疆经济要形成新发展理念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必须从边疆在“十四五”时期所处的发展阶段、发展趋势、发展条件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从富民兴边,加快现代化建设出发,提出符合广西边疆实际、适应时代要求、可以推动工作的新发展理念:


第一、要充分认识到边疆绝不是落后的代名词。我国疆土辽阔,边境线长。边疆人民经过长期的奋斗,在党和国家的领导和帮助下,已经基本上摆脱贫困。尽管这种发展仍然存在着不平衡,但总体上已随着国家的发展得到了全面的进步。这种不平衡也是相对的,与周边国家相比,我们边疆发展不仅不落后,而且领先他们。我们不能妄自菲薄,应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继续打好边疆发展攻坚战,创造新的业绩和辉煌。


第二、要充分认识到边疆并不是边缘化的概念。边疆位置地设天成,是谁也无法搬动的区域。由于自然环境和社会条件等方面的因素,在发展水平方面,边疆可能与内地有一定的差别,但这正是我们推动和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最优选择。随着对外开放,边疆的发展越发重要,是我国与周边国家合作的前沿阵地,起着内陆省份起不了的作用。


第三、要充分认识到边疆也不是发展不了的理由。边疆既有承担国防安全的任务,也有在经济上发展和强大自己的要求。尽管这种发展有时会受到与周边国家关系冷暖的影响,甚至需要做出牺牲,但坚持不懈地建设自己美好的家园,是边疆人民的永恒追求。边疆不是发展不了的理由,像美国的西雅图、底特律,加拿大的多伦多、温哥华,都处在边境地区。随着国家的强大,周边关系的改善,边疆发展正迎来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是缩小差距、迎头赶上的大好机会。


第四、要充分认识到边疆也有解放思想扩大开放的需要。历史上边疆落后贫穷的原因,是由于离国家治理中心较远,所谓“山高皇帝远”是它的真实写照,加上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与世隔绝,自生自灭。今天,这一切已全然改观,路通了,电通了,信息也通了,与外界的交往再也不是屏障。国家发达的巨大能量在于:也能够把山边旮旯带向现代化。像我国云南、西藏的一些原始部落,就一步跨进了社会主义。现在,我们必须身处巨变而奋发,不能用旧观念来看待新变化,也不能用原有思路来谋发展,要勇于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开放,更新和升华我们的发展理念。


三、边疆经济须谋划新发展格局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以工作创新这一动力,来加快解决制约边疆经济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这里谈点建议:


第一、要以完善产业链的布局来帮助边疆振兴实业。广西正在大力打造食品、汽车、石化、电力、有色金属、冶金、电子信息、医药制造等千亿级产业,还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产业的发展,都需要构建一个现代产业集群来带动,有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来支撑。边疆产业层级可能比较低,但有计划地把一些适宜他们发展的项目放到边疆,将有助于边疆经济融入自治区的整体产业链布局中。边疆既可以来样制作,也可以定制加工,成为产业集群的配套项目。


第二、要以塑造供应链的通达来加强边疆对外合作。边疆的最大特点是接壤邻国。广西陆上是与越南交往的重要通道,海上是面向南海、东盟的交通要道。随着RCEP这个全球最大的自贸区的实施,广西边疆已成为我国对外交往的前沿。这些年,东盟国家发展非常依赖我国的供应链,广西边疆已成为这种供应链重要的节点和通道,这种“通道”,为边境地区增加税收、提供就业、带动产业、集聚人流打开了发展空间,如能进一步形成跨境物流中心、商品配送中心,供应链处理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将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加强边疆与邻国的合作关系。


第三、要以构建市场化的环境来发展边疆跨境贸易。广西边境地区正在不断深化与东盟国家在电子信息加工制造、供应链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跨境农业、跨境劳务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中国与东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深度融合。随着RCEP的落地,需要有一个好的营商环境来加快发展,要形成一套与国际商贸规则相适应的、较为完备的工作体系,营造公开、公正的交易环境,推进贸易便利化,吸引国内外各种资源要素在边疆集聚,做大做强跨境贸易。


第四、要以开放和创新的要求来提升边疆经济能级。为打造新时期沿边开放的新高地,必须加大对边境地区的支持力度。如,加强边境产业园区及配套设施,促进跨境产业链融合;合理规划一批规模大、辐射面广的加工企业,积极吸纳边民就业;搞好基础建设,推动加工、物流、仓储企业功能整合。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加强对外招商力度,引进、培育、壮大一些龙头企业,争取搞好一个项目、带动一条产业链、形成一个产业规模。


(作者系中国国际贸易学会自贸区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西大学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原商务部驻上海特派员。本文是2022年1月8作者在中国边疆经济开放发展论坛研讨会上的发言。)


转载自中国外资 2022-01-10

https://mp.weixin.qq.com/s/MqV_6sUX7HuylUPKufmAPw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2017

制作维护: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E_mail:webmaster@g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