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在运行)
 网站首页  创发院概况  部门设置  科研团队  研究成果  创发之声  培训交流  党建工作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创发之声 

 

 
 
创发之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创发之声>>专家观点>>正文
 
张国庆:形势、任务和我们需要认识的发展问题
2021-08-31 17:00  

张国庆,原商务部驻上海特派员

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


这几年,恐怕是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遇上的最为艰难的几年,我们所遇上的挑战前所未有,所面临的压力也前所未有。认清当前的形势,谋划好我们的工作,是我们“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重要的思想更新和能量补充。接下来,我想围绕当前我们所面临的形势、粤港澳大湾区的布局和所带来的机遇、我们需要认识的发展问题三个方面,与大家一道思考一下我们应该怎样开新局、谋发展。

一、当前我们所面临的形势

全球经济博弈暗流涌动,疫情常态化影响全球产业链分工、贸易促进和合作交流,逆全球化伴生的各种贸易摩擦、区域冲突和大国竞争加剧,世界经济重心分散转移,正在产生深刻变化。深入研究我们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把风险挑战分析透,把应对之策谋划好,是重点工作和重要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其主要表现在:

一是“十四五”规划为未来擘画了新的发展蓝图。“十四五”规划,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第四轮科技产业革命前沿制定的,是在中国经济具有了相当大的体量同时也暴露出比较明显的结构性问题这一背景下制定的,同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后的首个五年规划,其整体性和全面性都高于以前。总体来看,今后五年将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我们完全没有必要担心中美全面对抗和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等问题,当然,也不要以为我们的经济毫无问题。我们需要做的是增强战略定力,沉下心来解决自己的问题,扎扎实实,步步为营,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这注定不平凡的五年。

二是“双循环”格局为我国经济夯实了发展的基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不仅是我国当前应对复杂国际形势的战略抉择,更是基于我国经济全面进入内需驱动型发展阶段的科学判断。我国如此庞大经济的体量,不可能一直依赖外需驱动来支撑经济的发展,必须依靠自身内需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张和消费结构的升级换代,来重塑经济增长的机制。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中国的经济增长,将主要依靠内需规模和档次升级的内源性动力,而出口外需仍然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和有益的补充。所以,新发展格局的提出,是作为一个大国,要把增长动力牢牢构筑在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之上,以便更有力量地扩大开放,更有能力地防范风险的冲击。

三是“自贸区”建设为对外开放打造了发展新高地。建设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我国为了推动对外开放所采取的重大战略举措。到去年底,我国经过六轮审批,共批准了21个自贸试验区,形成了从南到北、从沿海到内陆,全方位发展的战略布局。这21个自贸试验区,可以分为10个沿海、8个内陆和3个沿边自贸区,发展模式和重点不尽相同。沿海自贸区以港口片区为主要特征实行对外开放;内陆自贸区在巩固内循环基础上,加快开放以推动外循环,着重打造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和发展服务业;沿边自贸区则加大对周边国家贸易的互联互通。自贸试验区正在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为经济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四是“城市群”建设为国际合作输入了强大的能量。城市群,是城市化发展到一定阶段所形成的一个以若干个特大型城市为核心、辐射周边区域经济活动的都市圈,这是世界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趋势。在经济全球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城市群作为国家参与全球竞争和国际分工的区域,起着不可忽视的聚集、辐射和示范作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世界级城市群,将被打造成我国经济发展最强劲的增长极,有效提升我国核心经济区域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能级和水平,同时也将成为我国经济抗拒各种遏制的坚强顶梁柱,对于我国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和科技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中赢得一席之地,意义重大。

五是“数字经济”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数字经济以数字化技术和信息作为重要生产要素,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高度融合,不断提高实体经济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使经济发展方式加快重构。自2016年以来,我国政府把发展数字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建设“数字中国”的宏伟目标。这几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风起云涌、高歌猛进,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中最为核心的增长极之一。当前,数字经济全面进入各生产组织领域,推动了传统行业的改造和革新,带动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和升级。

二、粤港澳大湾区的使命任务

粤港澳大湾区涵盖11个城市,总面积5.6万平方公里,2020年末总人口约7000万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湾区生产总值超过11万亿元,约占全国GDP生产总值的十分之一,是世界第四大湾区,仅次于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东京湾区。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把大湾区打造成全球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高地,绘制了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蓝图。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努力打造三个世界级的产业群,即世界级的科技创新产业平台、世界级的金融重镇和世界级的商贸中心。

《规划纲要》对粤港澳大湾区各市的城市功能予以了清晰的定位,提出要巩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打造澳门为世界旅游休闲中心,强化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商贸中心的功能,打造深圳为创新创意之都,佛山被定位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中山被定位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江门重点发展轨道交通业,肇庆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同时支持珠海、佛山、惠州、中山、江门、肇庆发挥自身优势,强化与中心城市的互动合作,建设成为重要节点城市。

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将依托国际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自身科技优势,积极吸引和对接全球创新资源,加快构建区域协同创新体系,推动内地和港澳科技合作体制机制创新,开启未来科技创新高速发展的新模式。在现代产业体系上,将着重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进生活性服务业高品质化。同时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瞄准国际先进标准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未来大湾区还将以金融合作为重心,推动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沿着打造世界优质生活圈方向发展,成为世界文明交流高地。

三、我们需要认识的发展问题

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环境中,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新发展理念如何形成?新发展格局如何构建?我想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要继续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我们每一个人一生中始终保持一种思想活力和思考力的强大武器,因为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始终会受到一些环境因素、现实条件和经验习惯的影响和束缚,解放思想就要打破这些影响创造性思维的框框条条,让我们在一个更高的层次、更宽的领域、更广的深度来思考一些发展的问题。

二是要有开放的意识。改革开放是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开放的实质,就是我们要学会充分利用外部资源来加快发展我们自己,这也是由现代化大生产的发展规律所决定的。任何一个地方都不可能拥有自己所需要的所有资源,生产所需要的所有产品,消费自己所生产的全部产品。通过开放,加强合作,则能扬长避短,在现代化的进程中取得最大经济效益。

三是要清醒认识自身的优势。我们许多地方的问题是,并没有认清自己的优势,因而无法认清自己的短板在哪里、问题在哪里、前景在哪里。未能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去把握自己的合适的位置,去突破自己现有的格局。不同地区的差异是存在的,正是这种先天的差异构成了不同的互补优势。优势发挥好,靠山吃山,发挥不好,靠水没水。

四是要认真研究好市场。我认为,我们研究发展问题,重视和研究市场,恐怕比打造各种产业更重要。市场问题,是产业生存的基础,发展的源泉,任何产业的发展都必须构筑在市场需求的坚实基础上。十九大提出的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就是观察和发现市场的重要依据。也就是说,哪里出现了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哪里就是市场。

五是要有好的营商环境。一个好的营商环境,一般需要具备四个条件:一是便利条件,也就是做事情、搞产业方便不方便;二是流通条件,运输、配送、供应等顺利不顺利;三是服务条件,包括政府对企业的服务、金融服务和企业需要的其他服务怎么样;四是支撑条件,是否能够对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这四个要素是互相依赖、互相作用,缺一不可的。只有完善这四大要素,才能开创出一流的营商环境。


资料来源:商务银辉(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2017

制作维护: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E_mail:webmaster@g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