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在运行)
 网站首页  创发院概况  部门设置  科研团队  研究成果  创发之声  培训交流  党建工作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创发之声 

 

 
 
创发之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创发之声>>专家观点>>正文
 
新发展格局与中国边疆经济发展研讨会专家观点——古小松
2021-06-19 10:56  

发言人:古小松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东盟研究院院长、广西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题目:《中老铁路2021年底建成对广西的挑战》

主要观点:

一、中老铁路对陆海新通道的挑战

一是这个铁路的修通,作为泛亚铁路的一部分,将来整个铁路的网络,跟中国的铁路网络连起来,两块的沟通就显得很重要。从昆明往南,到了中老边境,往南就是老挝,再往南就是泰国。除了沟通整个中南半岛之外,它要成为中南半岛,经过中国这个大陆以后,往西到欧洲的运输线路,现在广西省很重视陆海新通道,如果铁路修通了,搞不好很多服务,利用这个铁路往西到中亚和欧洲。中欧班车现在不断的提升,将来东南亚也会利用这个。现在从这个图来看,可以看得出来,整个连起来,已经是非常畅通了。现在东盟和欧盟的合作也是很多,东盟和欧盟也是很重要的合作伙伴,货物从时间上考虑,要利用这个中老铁路,增加铁路的份量。

二是中老铁路开通以后,中国和东南亚交流合作的格局,包括交通运输,包括域外的一些地方,都要利用。现在铁路的运输优点是比较突出,建成之后,除了老挝能利用之外,其他中南半岛很多的国家,都会利用它。中南半岛这个区域的铁路将来会连成网,目前铁路还不是很发达,将来如果中老铁路修通之后,肯定会进一步提升,包括中泰铁路,现在还没有完全加大力度,下一步肯定要加大力度。

中南半岛大概从人口也好,从面积也好,从经济总量也好,占比占了东盟的三分之一到一半,这个量是很大的。尤其是贸易,像泰国都是东南亚跟中国贸易量最大的之一。再就是中国跟东南亚的运输,在铁路修通之后,很有可能很多海运的货物,可能要转到铁路的运输,包括货物运输,因为时间大大的减少,成本大大的降低。从昆明到老挝,铁路里程降了一半,时间更减少了很多。海运可能需要一个礼拜,甚至十几天,铁路大概是一天就可以从中南半岛,到中国内陆来。还要看到这个铁路修通以后,印尼和从印度洋方向来的货物,可能都会利用。在海上要走几天,如果从泰国的港口,或者马来西亚的港口,新加坡的港口,上来了以后,走铁路会更快。

三是从效益来看,南新通道优于昆明和新加坡的通道,要占很多的优势。距离短,经过沿途都是发达地区,但是现在昆明到老挝,往后到泰国,新加坡,都搞起来。这个路搞起来之后,对广西,挑战就很大。云南这个方向,跟中南半岛,七个国家有联系,云南是+7,我们是+1,云南面向的面比广西广很多。从海运和铁路运输来看,主要是成本和时间效益来看,肯定铁路会占比较大的优势。

二、如何加快南新通道的发展?

南新通道现在最主要的是越南这个方向,我们跟老挝的关系很好,跟越南的关系不太好,但是我估计可能中老铁路修通之后,越南肯定感到紧张,因为跟广西一样,也是面临着边缘化的可能性。所以在这一方面跟我们探讨一下,加强一下南新通道的建设。如果把南宁跟河内300公里的高铁修建起来,那么这个优势,广西就太大了,一个小时就到国内了。目前,东盟博览会的效益可能有点递减了,往后越来越慢。从11年之后,这个速度越来越慢。所以将来除了南新通道,怎么加快,博览会怎么改造,怎么创新,中国和东南亚交流合作的政治经济文化平台,这个平台还是很重要,广西现在不太重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2017

制作维护: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E_mail:webmaster@g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