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在运行)
 网站首页  创发院概况  部门设置  科研团队  研究成果  创发之声  培训交流  党建工作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创发之声 

 

 
 
创发之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创发之声>>专家观点>>正文
 
海南自贸港多维助推中国-东南亚互联互通--李光辉
2020-07-24 08:33  

李光辉,广西大学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学术院长、商学院学术院长、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院长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这是在世界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形势下,中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发展的战略举措。《总体方案》提出,“要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中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对外开放门户”,“是支持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明确海南加强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在当前新冠疫情重创全球经济的背景下,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的区域经济合作创造了诸多机遇,必将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开展合作的新引擎。

加速对“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的对外开放。《总体方案》提出,“在实现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建设全岛封关运作的海关监管特殊区域。对货物贸易,实行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对于服务贸易的管理实施以“既准入又准营”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举措。这使海南自由贸易港实现了全方位的开放,真正实现“一线”放开 、“二线”管住、岛内自由的国际化惯例的自由贸易港的监管模式。同时推进服务贸易自由便利,进一步规范影响服务贸易自由便利的国内规制。这在当前新冠疫情背景下,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找到新的合作方向,特别是与沿线的东盟国家的合作找到了新的动力源。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将充分释放“一带一路”合作的潜能,拓展国际经济合作的新空间,形成扩大对外贸易新动能、促进国内国外双循环的重要抓手。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不仅有助于本地区资源配置的优化,提升贸易的自由化程度,更是有效促进资金、技术等经济要素的跨境流动合作。而从地缘条件、人口市场、资金流向、疫情影响的结果来看,在后疫情时代,相对于欧美市场,东盟市场具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更是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落实实施、资源整合、要素流动等提供了新平台。因此,海南借此契机加快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对东南亚国家的开放势在必行。通过加增加密面向东南亚国家的国际航线,不断促进海南与东盟国家在交通上的互联互通;利用自由贸易港政策,在国际贸易、跨境投资、离岸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等领域加强合作,实现大的突破;在利用外资方面,进一步实现相互开放领域,创新开放模式,实现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个性化和差异化设计的有机结合,实现与东南亚国家的政策沟通;加强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的合作,高度重视海南与东南亚国家合作的长期性、有效性和持续性,实现政策上的有效对接。

深化对东南亚国家的农业合作。海南现拥有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等5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同时具备了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区位优势,在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优势的加持下,海南农业将更快实现生产标准的国际化、产品的国际化、品牌的国际化、基地建设的国际化。通过发挥农业基地的技术性和示范性,发挥农业的基础优势,从水产品到果蔬产品,从生产到加工和销售,深化与东南亚国家的合作,在农业产业链上下游有效衔接,不断完善优化现有的农业产业链,满足更为多元的、国际化的消费需求。同时,发挥海南农业在国际热带农业中不可替代的优势,深化与东盟国家在热带高效农业、技术农业、产业园区、农业管理人才培训等方面合作,延长热带农业的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可有效提升海南与热带农业、全球农业的互动与融合。

创新与东盟国家的海上合作模式。《总体方案》提出,“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实施高度自由便利开放的运输政策,推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航空枢纽,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这就进一步为创新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海上合作模式提供方向。中国在与东南亚国家的海上合作,尤其在海洋研究领域方面的合作基础深厚,包括研究平台的搭建、研究系统的共建、研究人才的培养等,且获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海南与东南亚国家的海上合作依然局限于纵向的合作,横向的经济联系还十分薄弱。为此,在国家“一带一路”海上合作的顶层设计之下,海南要加强与泛南海地区的合作,以海洋经济合作为主轴,在航线联通、贸易联通、经济合作联通等领域逐步建立新机制,形成新的横向合作机制;同时,把握海南自贸港建设赋予的外资、金融、技术、医疗开放的先机,以海洋经济、海洋贸易、向海经济、海洋服务贸易等为主线,加强海上经济合作,拓展海上外贸发展新空间,形成引领中国-东盟合作新亮点,更快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逐渐形成中国-东盟海上合作的新模式。

构建以旅游业为主导的产业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健康医疗、养老养生等深度融合”。这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明确定位的发展方向。海南一直被视为中国的夏威夷,自然资源得天独厚,自贸港要素的自由流动和贸易便利化更是极大促进了南海与周边国家及地区的合作,开拓了中国-东盟在服务贸易、邮轮旅游等更广阔的合作市场,因此,旅游产业理应成为海南自贸港大力发展的产业,也是极具区域合作潜力的产业,这与东南亚国家正好形成优势互补。海南可通过利用自贸港的税收政策,在“三步走”的目标框架下以旅游业为龙头,发展高端生活性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分层次、分步骤地构建旅游产业的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一方面,在高端价值链层面,通过引进国际大型的旅游设计公司、主题公园等,构建海南高端旅游品牌,主要面向东盟的国际游客;在中端层面,重点推动与旅游业相关的免税消费、健康医疗、养生养老等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从纵向延伸旅游产业链,从原有的餐饮业拓展到农渔产品的加工、包装、销售的新型食品消费链条,从住宿业的单项消费到旅游地产的集成效应发挥,有效推动上下游产业链的扩张;从横向整合旅游产业链,利用自贸港引资优势,优化海南旅游供给体系,打破旅游资源缺乏要素自由流动和共享、旅游链条孤环断环的藩篱,培育形成整合型核心企业和区域性旅游版块,逐渐实现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战略定位。

促进海南与东南亚国家的人文合作。加强与东南亚国家人文合作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指出:“海南要利用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契机,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教育、农业、旅游等交流平台,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其中,文化和教育占据了较为重要的位置。加快海南与东南亚国家在文体领域的合作是实现多层次、多领域合作不可或缺的内容,也是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现实需要,更是海南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所在。为此,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与东南亚国家在文化上有相似性、联系性的优势,加快实现文化上的互融互通;一方面,通过自贸港建设,东南亚等海外多种文化形态在海南得到较广泛的传播,为海南与东南亚国家的经贸合作提供人文基础;另一方面,利用海南自贸港建设在教育领域的政策支持,与东南亚国家有效开展教育合作,向东南亚国家展示中国开放包容的文化,同时为外资、外贸的发展布局人才网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2017

制作维护: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E_mail:webmaster@g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