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在运行)
 网站首页  创发院概况  部门设置  科研团队  研究成果  创发之声  培训交流  党建工作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学术院长李光辉出席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顾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作成果发布和专题发言
2023-05-06 10:50  


5月5日,由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主办,我院承办的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顾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南宁召开。我院学术院长、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院长、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顾委委员会委员李光辉受邀出席此次会议。

 

会上,李光辉发布了“提升广西自贸试验区对接RCEP的能力和优势研究”课题成果。该课题深入分析了RCEP生效实施战略意义和主要特点、广西自贸试验区对接RCEP的能力和优势基础RCEP生效实施后对广西自贸试验区发展的影响,总结了我国部分自贸试验区对接RCEP的经验借鉴。课题提出了提升广西自贸试验区对接RCEP的能力和优势的五大建议:一是提升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的能力,打造制度创新优势。二是提升面向东盟的金融服务能力,形成金融扩大开放优势。三是提升海关实施RCEP程序及规则的能力,形成通关便利化优势四是提升各级行政部门配套服务能力,形成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势。五是提升智库服务RCEP研究及咨询的能力,打造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优势。

       

在专题发言环节,李光辉围绕会议主题,以“对标RCEP规则深化改革,构建市场主体平等准入有序竞争的投资管理体系”为题作了发言。他认为相对中国—东盟自贸协定RCEP在投资管理规则方面有了明显提升。分析了上海自贸试验区在投资管理方面值得借鉴的经验,指出了广西自贸试验区投资管理有待提升之处。针对如何完善广西自贸试验区投资管理机制,他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提升投资管理法规的稳定性,推动尽快启动起草投资条例和加强外商投资的事中事后监管。二是要增强投资管理政策的透明度,尽快出台外商投资指引和制定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三是要提高投资程序便利化程度,简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的程序和优化外资项目规划用地审批程序。四是要丰富投资争端解决的多元化,依法在自贸试验区设立司法机构、引进境外仲裁机构和探索引入临时仲裁制度。五是RCEP鼓励类投资领域内探索新的投资路径。


文案 | 韩 霞

审核 |

终审 | 梁运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2017

制作维护: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E_mail:webmaster@g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