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在运行)
 网站首页  创发院概况  部门设置  科研团队  研究成果  创发之声  培训交流  党建工作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举办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座谈会

2023-04-20 08:14  


 4月18日,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座谈会在广西大学举行。会议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为主题,由我院与经济学院/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王乃学,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田利辉主持座谈会。

王乃学在致辞中表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组织召开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座谈会,旨在全面总结五年多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出谋划策。在主题发言中,王乃学提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应放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下谋划,打通中国-东盟六路货运交通通道,推动形成海陆两个“Y”字型物流大格局,形成以广西为中心枢纽的大物流体系。

翟东升在致辞和主题发言中全面总结了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进展和成果,深入阐释了共建“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相互成就的关系,提出了当前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需关注的关键问题。翟东升表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建设有力促进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未来十年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要巩固现有合作成果,深耕合作新领域,增强共建合作新活力新动力,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战略任务。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强调,要“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本次座谈会从智库研究的视角,对推动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软”问题、战略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形成了丰硕的高水平咨政建言成果,为国家和自治区推动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提供了科学决策参考。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厅、商务厅、国防动员办公室、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平陆运河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相关厅局和企业单位相关负责人,学校党办校办、科研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经济学院/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研究院及我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文案 | 黄 菊

图片 | 梁祖福

编辑 | 韩 霞

审核 |

终审 | 梁运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2017

制作维护: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E_mail:webmaster@g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