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在运行)
 网站首页  创发院概况  部门设置  科研团队  研究成果  创发之声  培训交流  党建工作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创发之声 

 

 
 
创发之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创发之声>>专家观点>>正文
 
新发展格局与中国边疆经济发展研讨会专家观点——全毅
2021-06-28 09:07  

发言人:全毅(福建省社科院亚太经济研究所所长)

发言题目:我国区域协调发展与共同富裕机制探索

主要观点:

第一,中国的区域协调发展与共同富裕已经走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东部沿海地区率先发展阶段;第二个阶段是促进区域发展合理布局与协调发展阶段;第三个阶段是实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

第二,中国区域协调发展与共同富裕新思路。首先,加快西部地区发展是我国均衡发展,缩小贫富差距的需要,也是扩大内需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目前我国的发展基本形成一个东部地区已经进入到创新驱动阶段,一些低端或者过剩的产能需要转移。中部地区进入要素初步发展阶段,产业需要提质增效。西部地区仍然处于资源驱动阶段,需要进入工业化发展阶段。在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导,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下,国内区域间发挥比较优势,重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形成国内产业转移与市场拓展的广阔空间。其次,国际统一市场的供给形成是区域协调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东中西部地区经济一体化对于消除低于发展差距和民族之间贫富差异,维护边境地区安全和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不能越过西部地区,东部企业应直接在西部地区建立基地。

实现区域协调发展与共同富裕的具体思路:(1)将西部开发规划与“一带一路”建设统筹协调。(2)产业规划,推动产能合作规划与西部地区产业发展规划相衔接。(3)将产业扶贫与西部开发及精准扶贫相结合。

构建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协调发展机制:1.针对欠发达地区区域特征制定欠发达地区特别开发法。2.重视区域协调发展的组织领导协调机制建设。3.完善各地区开展对口帮扶的机制。4.完善区域协调发展的社会市场机制。

完善区域协调发展与共同富裕的新政策:1.中央政府一带一路倡议要优先考虑西部地区的发展问题。2.中央与地方财税政策设计要体现区域分工与产业转移需求。3.国家要出台更多的兴边富民政策。4.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与三线建设时期形成的西部战略生产项目。发挥其在大后方安全稳定中所担负的战略保障功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2017

制作维护: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E_mail:webmaster@g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