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在运行)
 网站首页  创发院概况  部门设置  科研团队  研究成果  创发之声  培训交流  党建工作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创发之声 

 

 
 
创发之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创发之声>>专家观点>>正文
 
新发展格局与中国边疆经济发展研讨会专家观点——桑百川
2021-06-27 09:10  

发言人:桑百川(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

发言题目:利用外资推动边疆省份高质量发展

主要观点:边疆省份快速发展离不开扩大利用外资。既然要高质量发展,又要利用外资,二者如何结合,另外怎么推动边疆省份的高质量发展将是个重要问题。提出边疆省份或者绝大部分边疆省份利用外资的工作中存在着四大困惑:

第一,要构建新发展格局利用外资还重要吗?

第二,内演化严重。主要表现:一是忙于会议监督检查,招商引资的精力投入减少;二是边疆省份具有稳疆、固疆、维稳这些重任,比起利用外资来说固疆维稳更重要,有人担心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会冲击边疆的安全、稳定和重视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工作;三是边疆省份过去在招商引资的时候多数以政策招商和人情招商,在强化制度建设过程中许多政策要重新梳理,无法落实到位,招商引资的效率下降。四是在强调干部问责制的时候缺少容错机制;五是招商引资的激励制度基本上停止,招商引资的激励和责任风险不对称,导致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和热情下降。

第三,谋求高质量发展是不是还要承接沿海的外资转移?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谋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边疆省份也要转型升级,发达地区谋求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要发展高端制造业、高薪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边疆省份也要转型升级发展这些产业,但是它不具备发展这些产业的比较优势。

第四,面临国际大变局到底如何开放吸收外资的新局。一方面边疆省份的外资具有什么功能?外商投资是不是有利于建立安全可控供应链体系?是不是有利于制度创新?是不是有利于减少对外依存度的依赖?是不是积极利用利用外资?另一方面外商难度本身在增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2017

制作维护: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E_mail:webmaster@g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