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在运行)
 网站首页  创发院概况  部门设置  科研团队  研究成果  创发之声  培训交流  党建工作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创发之声 

 

 
 
创发之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创发之声>>专家观点>>正文
 
新发展格局与中国边疆经济发展研讨会专家观点——曲维玺
2021-06-25 09:00  

发言人:曲维玺(国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

发言题目:沿边地区经济应先融入国内大循环

主要观点:在新发展格局下沿边地区经济应该先融入国内大循环,同时注重外循环。

第一,沿边地区融入国内大循环是实现双循环发展的基础。我国沿边地区发展仍然相对落后,传统基础设施相对比较薄弱,制度成本相对比较高。在畅通外循环方面受到的限制较多。因此,应先以融入国内大循环为主提高自身的发展能力。所以在新发展格局下沿边地区应把国内大循环作为主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于比较优势,深度融合国内循环,为双循环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第二,沿边地区融入国内大循环主要面临的一些问题。一是发展模式相对传统比较单一,产业结构过偏重于第一产业;二是缺乏主导产业的引领;三是后发优势发挥得不明确,四是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五是制度性成本比较高。

第三,沿边地区融入国内大循环的主要几点建议。一是加强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发展的基础,完善沿边地区财政转移政策,构建畅通的内外大通道;二是对内落实西部陆海新通道,对外对接好陆海国际贸易新通道。同时构建具有沿边特色的产业链,提高沿边地区的第二产业竞争力,做好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工作;三是结合乡村振兴,打造后发优势,特别是发展特色农业,特色民族产业,大力发展绿色文化旅游业;四是加强区域联动,以开放来促进创新,打破或者消除要素流动制度性的一些壁垒,提高沿边地区对外开放水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2017

制作维护: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E_mail:webmaster@g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