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在运行)
 网站首页  创发院概况  部门设置  科研团队  研究成果  创发之声  培训交流  党建工作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创发之声 

 

 
 
创发之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创发之声>>专家观点>>正文
 
新发展格局与中国边疆经济发展研讨会专家观点——吕克俭
2021-06-24 09:25  

发言人:吕克俭(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商务部亚洲司原司长、中国驻日本使馆原商务公使)

发言题目:中国与亚洲地区经贸合作现状与展望——疫情考验彰显我国与亚洲周边经贸合作韧性

主要观点:2020年我们与亚洲周边国家的经贸合作展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内升动力,表现在贸易、双向投资和工程承包等领域,合作是稳中有进。

第一,周边国家对华贸易上升,特别是东盟超越了欧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我们周边的日本、韩国、越南、马来西亚都是我们前十大贸易伙伴,另外我们超越了美国成为日本的第一大出口市场,保持韩国、东盟第一大出口市场,成为印度第二大出口市场。

第二,双向投资稳中有进。周边国家投资总体上看是有下降的,但是东盟对华投资是逆势增长。新加坡、韩国、日本继续为我们三大新增外资来源国,同时我们企业走出去对亚洲周边国家的投资也在大幅增长,在我们直接对外投资前十大目的地当中,东盟国家占据了六席。

第三,市场投资增强可期。我们同亚洲周边国家的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仍然是呈现了较大的后劲,如孟加拉、印尼、泰国、菲律宾、柬埔寨都是我们前五大新型工程承包合同的市场,其中泰国、菲律宾、老挝等东盟国家新签合同额增幅都超过了20%。

第四,区域经济一体化成效显著。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功签署,标志着全球最大的自贸区正在形式,中新自贸协定进行后续协定正式启动,中国柬埔寨自贸协定成功签署,中日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的协定正在稳步推进。

关于如何推进边疆经济发展有三点想法:一是加快边疆经济,政策支持和区位优势进一步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提高边境贸易边境化水平。二是要积极探索边境贸易电子商务的发展。借助沿边综合保税区、报税物流加工区等,推动边贸商品展示、直购体验、保税物流、快递、批发零售业等边贸措施、产业与跨境电商融合等等思考进一步推进。三是加大对边境贸易的金融支持,比如建立贸易集散中心、新集散中心。在新的形势下、新的格局当中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合作,特别是与亚洲国家一道抓住“一带一路”建设,RECP的签署务实的推进合作,实现互利和共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2017

制作维护: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E_mail:webmaster@g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