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在运行)
 网站首页  创发院概况  部门设置  科研团队  研究成果  创发之声  培训交流  党建工作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创发之声 

 

 
 
创发之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创发之声>>专家观点>>正文
 
新发展格局与中国边疆经济发展研讨会专家观点——郭周明
2021-06-22 09:22  

发言人:郭周明(中国商务部中国商务出版社社长)

发言题目:新发展格局下广西在中国东盟开放合作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主要观点:新世纪以来快速推进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让世界产业分工和贸易投资格局经历了更加深刻的调整,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显著增强,其中最大的外部变量,中美关系大概率会呈现出大局不改,强硬加码的态势。面对国内外环境的变化,广西在推进中国东盟开放合作中要坚持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开放创新和互利合作。

第一,要牢牢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历史机遇。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发展是目标,循环是根本要求,广西要想抓国家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和深层次改革的历史机遇,要根据自身经济发展的情况,市场供需的情况因地制宜,科学严看自身在国民经济和开放型经济发展格局中自身的发展地位,构筑和强化自身的优势,在推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进程中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第二,要充分认识到全球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深刻调整带来的影响。特别是以人工智能和数字技术为引领的第四次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而加快了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变革。广西要想“十四五”期间在国家开放位阶地位得要提升,必须结合自身的实际,顺应全球技术变革的大势和走势,使自己的产业布局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布局更加符合国家和自身发展的需要。

第三,要用足、用好新时期国家沿边开放发展的各项重大战略和支持政策。广西要充分利用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在内的国家“十四五”重大发展战略,“一带一路”、自贸实验区建设带来的开放契机,提升广西在我国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的作用,打造沿边地区开发开放的广西样板案例。

第四,要充分利用RCEP签署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RCET签订所形成的区域大市场将进一步激发各领域的合作潜力,在促进区域产业链深入融合的同时,也必然经历重构。广西要充分抓住RCET签署机遇,强化广西在连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枢纽地位,更加有效的融入全球及区域性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发挥好广西在推动中国-东盟的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方面的接口作用,推动广西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推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亮点新路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2017

制作维护: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E_mail:webmaster@g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