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在运行)
 网站首页  创发院概况  部门设置  科研团队  研究成果  创发之声  培训交流  党建工作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创发之声 

 

 
 
创发之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创发之声>>专家观点>>正文
 
新发展格局与中国边疆经济发展研讨会专家观点——余春洁
2021-06-21 11:02  

发言人:余春洁(广西大学商学院研究生)

题目:《浅论创新驱动广西经济发展》

主要观点:

一、广西经济发展现状

第一,2020年的时候,广西GDP是有2.2万亿元,实现了3.7%的增长率,而且三个产业都是有增长的。第一产业是增长比例最大的一个产业。在三个产业里面,结构占比都是比较稳定的,第一第二产业,五年来的占比是略有下降,但是第三产业的幅度是有所上升的。

第二,从居民收入与消费来看,人均的居民收入都是正在提高当中,而且农村地区的增长速度是快于城市的。在居民消费方面来看,去年受疫情的影响,全区的居民消费都是有下降的趋势。还是农村地区表现得比较亮眼一点,在名义增长率上面,是正的,有3.2%的增长率。在扣除了价格之后,它的实际增长率也是一个负的3.2%,比城市的消费水平来说,它的优势是比较明显的。

第三,交通设施方面,2019年广西是拥有港口12个,其中9个是内河港,3个海港,也就是说钦州港、北海港和防城港,目前统称为北部湾港了。在铁路方面,铁路里程有5006公里,其中高铁里程有1700多公里,目前广西是计划在2023年实现市市通高铁的计划,广西在高铁的建设方面,在全国来说水平是比较靠前的。广西还在公路方面,也是加大了很大的投入,目前广西的高速公路也是有6000多公里,占了全区公路里程的4.71%。

第四,高等教育投入方面,经过了多年的发展之后,广西目前是有高校76所,而且历年的高校在校生和毕业生,也是在不断的上涨当中的。

二、广西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第一,广西虽然说GDP都有在不断的增长,都是处于一个相对贫困的状态,这个相对贫困的状态和东部或者是中部地区来相比,比如说广东和湖南等地,跟这些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差距是比较大的。

第二,广西的消费能力还是比较弱的。从全国的水平来比,广西全区社会消费品的零售总额为7831亿元,仅占全国总量的2%,是湖南省的48.17%,在广东这边的占比就是更低了,不到20%。广西的消费能力同样也是低于中东部地区的,而且在去年中国消费者满意度的评分来看,中西部地区的得分,也是低于中东部地区的。

第三,交通体系不够健全,广西地理位置是在中国地市的第二个解题,西北边是云贵高原,还有两广丘陵的西部,南边是北部湾,这个地市是比较复杂一点,所以在交通投入方面,建设成本会比较高。而且在水运方面,广西的河流主要是向东流的,入海口都是在广东那一边,所以说广西虽然说是有了三个港口,但是背后没有一个与之相匹配的一个水运,而且水运的成本是比较低于公路运输的,这也是为什么说广西虽然说建好了不少的高速公路,但是货运量仍然是难以提升的一个原因。

第四,高等教育方面。广西这边的基础人员是比较薄弱的,对比于这些人才资源丰富的地区,比如说北京、天津等方面,有三倍以上的差距,广西高等教育人才总量是不足的,这是严重制约了广西当地的经济发展。广西东边是全国的经济大省—广东,广东省对广西的虹吸效应,对广西人才流失有一个加剧的作用。

此外,广西还存在着产能过剩的问题,尤其是像钢铁,还有煤炭、水泥等。

三、广西经济发展建议

首先,产业升级以及5G基建建设。产业升级可以降低产能过剩,以及提高经济发展的水平,提高人们的生活和经济收入,这样可以促进消费水平的提高。

其次,创新推动消费升级,主要包括了消费内容和消费方式,消费者主权维护方面的升级,消费内容比如说可以增加一些文化、旅游、教育方面的消费,还有消费方式,可以增加互联网的消费,推动电商进入农村等。消费主权维护方面的升级,中西部的消费者满意度,是低于中东部的,这一方面我们也要加大力度,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再次,智能交通体系,广西作为“一带一路”和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交汇点,地理位置是十分的重要,所以说我们也要加大对交通的投入,确实充分的发挥好枢纽的作用。

最后,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和人才引进机制。就像刚刚说的,人才流失是很严重的,广西很难通过人才引进机制,来吸引到足以支撑广西经济发展的人才,所以说我们最主要还是要完善人才培养,加大在教育方面的投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2017

制作维护: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E_mail:webmaster@g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