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在运行)
 网站首页  创发院概况  部门设置  科研团队  研究成果  创发之声  培训交流  党建工作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创发之声 

 

 
 
创发之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创发之声>>专家观点>>正文
 
新发展格局与中国边疆经济发展研讨会专家观点——马友君
2021-06-17 09:09  

发言人:马友君(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犹太所所长)

题目:《黑龙江省对俄区域合作新发展格局》

主要观点:

一、中俄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包括哪些内容?

2020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这是战略层面。经济层面,新时期新时代具体包括:一是包括国家战略,国家层面的合作。二是包括区域间的合作,也是边疆合作。从中俄两国发展趋势来看,两国的高层合作顺畅,但两国区域的合作,特别是沿边合作,经贸合作发展良好,但产业合作成效不大。中俄区域合作应该成为中俄全面合作的重要支撑,区域合作近30年,这30年取得了很多成绩,但是能够成为支撑两国全面合作的大项目不多,特别是经济合作领域。两国领导人确定到2020年实现2000亿美元的目标,按照国家层面,石油和天然气合作潜能还可能进一步放大,但是地方合作也是2000亿美元的目标实现的重要支撑。

二、中俄区域合作进入新时代的理由是?

2013年的时候,习主席第一次出访俄罗斯的时候,提出中俄两国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2015年,“一带一路”和欧亚对接,实际上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是重要对接点。经过30年的发展,中俄区域合作进入了新时代。第一,由单纯贸易合作逐步向贸易和产业合作方向转移,中俄合作进入了拐点期,2020年中俄两国的贸易是1107亿美元,中俄合作到了关键期。第二,投资合作领域不断拓宽,过去是石油天然气,将来是向农业和矿产资源转移。第三是合作主体扩大,国企和大型私企未来成为对俄合作重要力量。第四是金融合作,金融产品不断创新是支持地方合作必要条件。从这些方面看,中俄合作具有进入了新的时代特征。

三、中俄合作的必要性?

第一,设立最北自贸区。实际上黑龙江自贸区是中国唯一的最北的自贸区,一个在黑河,一个在绥芬河,都处在中俄沿边地区最前沿,对中俄两国的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俄罗斯到目前为止,在自贸区谈判上,与中国没有进行相向而行,但是2015年俄建立了远东经济社会超前发展区(超前区),实际上具有了自贸区的作用。

第二,以资源合作为依托,打造对俄资源加工储备基地。中美贸易战,中国和澳大利亚的紧张关系,其中不可避开的就是煤炭和铁矿石。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澳大利亚奉行亲美反中政策,两国关系缓和尚需时日,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石的缺口由谁来补,俄罗斯是首选之一,俄罗斯远东开发,资源出口是发展重点之一。中俄双方有意愿,也有需求。东北地区和黑龙江能够成为进口俄罗斯战略资源的重要通道。

第三个是农业合作。习主席提出了粮食发展和粮食安全战略。现在黑龙江在俄罗斯种植的9千多万亩土地,着力打造域外农场,俄罗斯对农业合作也非常重视。中俄两国未来农业合作潜力很大,将成为继能源之后重要的合作领域之一。在一定程度上,俄粮部分代替美粮,实现多元进口发展战略。这次中央工作会议上也提出了黑土地的问题,还有种子问题,中俄两国就种子合作,进行了战略上的安排。2020年在疫情影响非常大的情况下,中俄两国农业的合作发展良好,其中粮食进口和油料进口都创下了历史新高,所以双方的合作需求非常大。

四、关于中俄投资问题

投资情况,现在看中国在整个俄罗斯的投资,存量是138亿美元,在欧洲整个国家中,俄罗斯排第七,全口径的合作中,俄罗斯排前十名之外。总之,中国在俄罗斯投资不高。所以俄罗斯希望中国加大对远东地区的投资,特别是农业和矿产资源,包括石油天然气,中俄两国未来在跨境产业合作,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一定程度上促进地方合作。

五、未来俄罗斯远东开发政策走势和趋势研判

第一,以创新合作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俄罗斯成为最重要的发展方向,俄罗斯通过远东2035年规划,和北极发展规划,北极问题正式提上了议事日程,中俄两国领导见面,都提到了北极问题。北极航道的开通,对整个世界稳定发展,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第二,加强中国等亚太国家在内区域合作将成为未来主流。俄罗斯远东开发是战略选择,由于俄罗斯2014年乌克兰危机后受到欧美制裁,对经济影响很大。因此俄东向政策,加强与亚太国家,尤其与中国的合作,已经成为必然的选择。2015年俄罗斯在远东联邦区内设立超前发展区。从2015年到2020年,数量达到了18个。这五年的时间,远东超前发展区并不完全依赖于中国,但是我们看远东超前发展区设立的位置,都是位于中俄边界沿边、沿线(铁路线),沿路(西伯利亚大铁路),所以从这个趋势来看,俄罗斯的发展有赖于中国。

六、有关俄罗斯远东超前发展区的问题

超前发展区有七项政策,税收政策,保险政策,劳务政策,贷款政策,医疗教育政策,土地政策,自由贸易区政策。俄罗斯对与中国建设自贸区还没有提上日程,但是从俄罗斯的超前发展区建设内容来看,具有自贸区的雏形,特别是海参崴自由港政策,实际上具备了早期自贸区的相关内容。

在研究俄罗斯的过程中,一定要研究超前发展区,超前发展区不仅只在远东实施,未来俄罗斯将全力推广超前区,从最新资料获得,2030年3月,全俄已经设定了90个超前发展区,有的叫跨越式发展区,超前区实际上是未来俄罗斯经济发展重要依托,也是中国未来合作的一个重要的合作领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2017

制作维护: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E_mail:webmaster@g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