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在运行)
 网站首页  创发院概况  部门设置  科研团队  研究成果  创发之声  培训交流  党建工作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创发之声 

 

 
 
创发之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创发之声>>专家观点>>正文
 
新发展格局与中国边疆经济发展研讨会专家观点——张国庆
2021-06-16 08:48  

发言人:张国庆(原商务部驻上海特派员)

题目:《努力把广西打造成RCEP重要的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

主要观点:

一、RCEP给广西带来的发展机遇

1.贸易规模的扩大,有利于广西扩大对外贸易发展的空间。RCEP是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15个国家正式签署RCEP,涉及人口36亿,占世界总人口的46%,RCEP15个成员国,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这个规模的扩大,也会给广西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创造巨大的空间。

2.贸易便利化的实施,将给广西带来新的对外贸易发展格局。RCEP国家之间相互转让市场,实现关税减免,开放市场,消除贸易壁垒,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成员国之间的商品和服务贸易,资金和人才流动变得更加通畅。广西与RCEP国家的产业投资合作更加的紧密。

3.贸易关税的减让,将给广西的对外贸易结构调整带来新的机遇。广西产业结构特点是如纺织服装,轻工、建材、电子设备和农产品等产业,有望受益,一些资本密集型的产业,如汽车零部件,钢铁、石化,可能压力会增大。无论从产业结构调整,还是面临的竞争压力,它都将迫使广西对整个贸易产业结构进行必要的调整,找到新的发展发力点和机遇。

4.服务贸易多元化将给广西带来新的市场,这个市场规模是非常大的。

5.贸易规则的标准化,它将有利于广西推动外向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二、打造RCEP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广西具有一定的优势条件。一个国际贸易中心的打造,它有内在的规律性,有的比其他经济枢纽不同的内涵和外延,它具有一些基本条件和特征。广西有哪些优势?

1.具有对外贸易区域重要口岸的优势条件,广西是我国西部地区和西南地区唯一的一个出海口,优势得天独厚。

2.具有通达便利的交通物流优势条件,是我国西南出海大通道。

3.广西具有快速成长的产业基础条件。广西提出要聚焦三大三新,大健康、大数据、大物流,新制造、新产业、新能源,这些都将为广西进一步拓展东盟市场,构建产业链,带来发展的机遇。

4.具有区域性贸易中心的基础条件,一个是东盟博览会,第二个是中国东盟自贸区,第三个就是现在的RCEP,再一个就是跨境贸易。

5.广西也具有充分提供贸易便利化的服务条件。

三、我们要打造RCEP国际贸易中心,广西要做好哪些工作?

1.首先必须解决认识问题,以敢闯、敢拼、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来谋划这个贸易中心建设。广西的经济总量偏小,后发展、欠发达是区情,但是这是相比较而言的。只是在我们国家与其他省市的比较中,暂时落后,但是如果与周边东盟国家相比,广西不仅具有发展的优势,而且有领先的优势,但是仅有优势还是不行的,因为我们要把优势转化,必须有思想认识的优势,才能转换成动能。

2.要解决发展观念的问题,要把创新发展理念贯彻在培育这个区域性的国际贸易中心的全过程。

3.要解决开放意识的问题,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来推动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的建设。广西虽然已经有一个很好的北部湾港口群,但是总的感觉,没有形成其中的竞争力,钦州的经济总量才超过1000亿,所以整个北部湾的城市群必须集中起来,才能打造国际贸易的新优势。

4.要解决平台建设的问题,把培养功能作为打造区域性国际贸易衷心的重要任务。打造平台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我们从美国给世界贸易提供了各种平台,我们就可以看出它的要害之处,它给我们提供计算机软件,给我们提供不同交易平台,尤其是贸易结算平台,也就是我们现在谁离开了美国那个平台,我们的贸易就快陷入混沌之中。

5.要解决营商环境的问题,创造良好的贸易条件,使区域性的国际贸易中心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这里面要解决几个问题,第一个是快速通关的问题,第二个是商贸流通条件,第三个是金融服务条件,第四个是专业服务的支撑条件。目前我们比较重视的都是通关条件,对后面的三个条件,还是不够重视,同时我们在打造营商环境,关键是让人家来,这个地方不会歧视,法律法规对所有的都非常公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2017

制作维护: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E_mail:webmaster@g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