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在运行)
 网站首页  创发院概况  部门设置  科研团队  研究成果  创发之声  培训交流  党建工作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创发之声 

 

 
 
创发之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创发之声>>专家观点>>正文
 
现代物流中心建设是城市群形成的重要基础性条件——张国庆
2021-04-27 17:49  

张国庆,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驻上海特派员

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


近年来,我国提出了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关中平原等城市群融合发展的国家战略,正在建立起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的新模式,推动区域板块之间加快互动发展。我国明确要建立的19个城市群,承载了78%的人口,涉及了超过80%的国内生产总值。

城市群作为经济最发达、最活跃的核心区域,集中着这个区域最密集的人流、最丰富的商品流、最具领导地位的工业集群和生产集群。实践经验表明,城市群的形成,现代物流中心建设是不可或缺的。城市群与物流中心是相辅相成的。城市群是物流中心形成的天然因素和物质依托;物流中心是城市群形成的重要基础性条件,是城市群经济发展环境的关键支撑因素,对这个城市群的经济发展、产业基础、投资环境、竞争实力都有着重要的影响。

一、现代物流中心建设是城市群形成的基础

现代物流中心的形成是伴随着现代生产的社会化进程应运而生的,也是伴随着工业化专业分工的不断深化而发展的,更是伴随着物流网络和经济中心城市的节点而形成的。

第一、现代物流中心建设对城市群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力。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以及强大国内市场的形成,物资流动和物品交流已不仅仅发生在一个地区或一个城市、而是扩展到整个区域甚至跨越国界,这就要求必须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市场的响应速度和产品的供应时效,增强经济的竞争力。而城市群的形成,是现代产业聚集的必然结果,也是各种竞争优势条件综合的必然结果。这就是为什么有的地方可以形成城市群,而有的地方城市却成不了群的根本原因。

能够成为城市群的一定是现代经济的领导者和组织者,而这个领导者和组织者必须建立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坚实基础上:那就是要有一个强大的物流中心来支撑正在蓬勃发展的经济和产业!不难想见,一个各方面的配送都跟不上,一个各种物流成本都很高的地方,能够对当地经济发展带来很多的贡献。因此,努力构建现代物流中心,是城市群不可或缺的基础性条件之一!

第二、现代物流中心建设对城市群产业聚集有着重要的集成力。

现代产业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工业制成品再也不是过去的那种“大而全、小而全”的生产方式,而是通过合作分工,形成产业集群或产业链来最终完成。所以,产业规模的扩大和分工的细化,都要求要有一个强大的物流系统来支撑这种生产,一个完整的供应链来帮助完成这个过程。一个城市群的产业聚集规模越大,它对物流系统服务的要求就越高。这就要求这个城市群的物流网络必须十分完善和发达,有一个强大的物流中心来处理“日理万机”的货物流通,以满足生产的急需和物资的配送。这个物流中心既是这个城市群的基础设施,也是这个城市群的服务设施,它渗透在生产的各个领域,影响着社会的各个方面,作用极其重要!

第三、现代物流中心建设对城市群投资环境有着重要的影响力。

现代经济发展对物流的要求越来越高,因为随着经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加快,资源配置的效率越来越高,企业所面临的竞争环境也越来越激烈。在市场需求瞬息万变和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要求物流在企业和整个产业之间有更快的响应速度和协调配合能力。如果产业、企业之间无法做到“便利通畅”的衔接和联系,一个产业就很难在这种条件和环境下生存和成长。这实际上也是一种投资环境和一种经济软实力。因此,城市群不仅对自身经济的发展要有长远的规划,而且对经济圈内其他经济体的发展也承担着领导的责任。所以,建设好一个强大的物流中心,不仅是改善自身投资环境的需要,而且是增强对周边地区经济发展服务的需要。

第四、现代物流中心建设对城市群竞争实力有着重要的提升力。

当今竞争的特点就是节奏快,需要现代物流通过高度的机械化、自动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智能化的手段,来提高物流的速度和效率。这就需要整合系统,建立起水运、空运、铁路、公路的“立体交叉”的运输体系。城市群往往处在各种交通的要道和交汇点上,是一个区域的交通枢纽。实行各种交通运输的便利化和无缝隙连接,建立起一个强大的物流中心,不仅对于打破区域分隔和市场分隔,有着促进城市群发展的重要意义,而且对于推动城市群经济走向进步和繁荣,其意义也不可低估。因此,物流的现代化,是一个城市群经济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二、城市群要加快建设现代物流中心

进入新世纪的20多年来,我国物流业也随着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迈上300万亿元新台阶,达到300.1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5%。物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在“十四五”期间,我们要从战略的高度来重视现代物流中心建设问题,除了积极搞好各种基础设施等硬环境建设外,也要积极做好培育、建设现代物流中心这一实力基础,提升服务业发展的水平,打造经济发展的软环境:

一要通过构建物流中心来构建现代物流产业基础。

我国物流业发展的总体水平正在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但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差距,主要表现为,缺乏协调发展、成熟统一的规划布局和高效运作的综合运输网络,也缺乏整体的、科学的、流畅的业务流程,尚难于体现整体的经营效率。这需要通过现代物流中心建设,来整合各方面的物流资源,形成强有力的、畅通的物流网络和系统,以支持现代产业的发展。要积极贯彻国家“十四五”物流规划,优化物流业发展的产业布局和区域布局,把21个全国性节点城市和17个区域性节点城市的物流中心进一步建设好,巩固和提高,以带动、辐射、引领整个城市群物流业的发展,形成分工合理、错落有致、协同发展的物流布局。

二要通过构建现代物流中心来提升经济竞争实力。

构建现代物流中心的意义,不仅在于有利于通过物流网络形成庞大的营销网络、区域经济网络,从而提高整个城市群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力、影响力,而且在于有利于深化区域经济分工,在我国当前能源、原材料、土地和劳动力等成本不断上升的情况下,降低物流成本,减少生产环节以外的各种交易费用,增强盈利能力和提高竞争水平。要促进城市群对周边地区的产业链分工与产业的有序布局,就必须有一个强大的物流中心,通过供应链把它们紧密联系在一起,细化产业分工,形成产业集群配套,努力拉长产业链,进而逐步形成自己的现代产业基础,发挥城市群对一个经济区域的领导作用和带动作用。

三要通过构建现代物流中心来形成区域经济枢纽。

现代物流中心的形成,对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又形成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它可以将经济的各个层面和产业的不同分工通过物流系统把它们紧紧联系在一起,形成“谁也离不开谁”的关系。随着物流功能服务的强大,服务水平的提高,谁的物流中心做的好、做的坚实,谁就可能成为强大的区域经济枢纽、产业群配送中心,谁就能改变经济生态环境,占领经济的制高点。随着我国物流业“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可以预计,我国各地都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我国各城市群更应该加快发展自己,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四要通过构建现代物流中心来提高经济运行效率。

2020年,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为14.7%,相对于发达国家的8%左右,高出了不少。我国物流成本高的原因有多个方面,如交通运输网络不够完善,交通运输的关卡较多等,有些硬环境可能我们还一时很难改变,但在城市群构建物流中心,一定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创新服务方式。要以满足生产者和消费者不断增长的物流需求为出发点,不断创新物流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积极推进物流服务的信息化、现代化、合理化和社会责任建设,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注意节能、保护环境、解决拥堵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三、城市群建设现代物流中心的重点

首先要思想重视。

要认识到,加快建设现代物流体系,是一个地区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它的发达程度和水平高低,是一个地区现代化程度和竞争实力的综合反映。因此,要下大力气抓好现代物流业的培育和建设,以“十四五”规划为指导,充分借鉴国际上和国内发展现代物流业的经验,紧紧抓住国家以“内循环”为主所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将现代物流业打造成服务于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性产业。

其次要支持龙头。

要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努力营造让大型现代物流企业能够充分发展的空间。只有做大规模,提高集中度,才能做到资源最省,效益最大。而要让龙头物流企业更好地发展,就要创造一个好的政策环境,鼓励物流企业通过收购兼并、改造重组、合作合资等方式,来进行资源的有效整合,低成本扩张企业规模,加速物流资源的集中过程,提高物流业的组织化、集约化程度,实现规模化经营、科学化管理、标准化服务。

第三要全面规划。

近十多年来,我国的交通运输设施建设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但要把这些功能充分地发挥起来,必须借助现代物流的谋划。因此,我们必须有新发展理念,以标准化的要求、合理化的规划、信息化的集成、便利化的服务、数字化的整合来统筹城市群物流的全面发展,政府要充分认识到,仅让各种物流企业“野蛮”的生长是不够的,政府对物流必须有掌控力、协调力,必须在城市群中形成若干个物流中心、配送中心,并能够充分连接国内国外,形成规模巨大、纵横交错、辐射力强的物流枢纽中心,以适应城市群未来经济社会和现代产业加快发展的需要。

第四要推进数字化。

目前,数字技术在我国经济各领域应用和普及非常迅速,它对于提高经济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成效显著。我国物流业在数字化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普及程度还不够广,发展还不平衡。这需要加快推进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建设,为生产、销售及物流企业提供基础物流信息服务,提高企业的数据连接性和供应链的可视性,普遍降低物流社会总成本,提高物流的总体竞争力。因此,要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来加快改造物流系统和物流企业的运营,从而提高整个物流服务业的水平。


    总之,构建现代物流中心是城市群的实力和基础,各城市群都要十分重视,使各项工作超前一步,经济发展战略大大提升一步!


    资料来源:市场评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2017

制作维护: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E_mail:webmaster@g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