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在运行)
 网站首页  创发院概况  部门设置  科研团队  研究成果  创发之声  培训交流  党建工作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创发之声 

 

 
 
创发之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创发之声>>专家观点>>正文
 
面向数字时代要形成新的产业逻辑——白津夫
2020-09-29 14:39 《经济日报》 

  白津夫,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广西大学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

 


面向数字时代要形成新的产业发展逻辑,运用新的逻辑来指导产业发展。

一是从“竞争优势”到“协同创造”。在数字形态下,公司战略不是追求所谓“竞争优势”,而是通过“创造协同”,让企业能够“持续创造价值”。

二是从规模经济到范围经济。规模经济由大规模生产形成,主要满足标准化、同一化的市场要求。范围经济是由厂商的范围而非规模带来的经济。在网络联通条件下,公司规模无须同步增长即可实现业绩扩张。

三是从组织化管理到平台化管理。在数字时代,管理的核心是平台化管理,是覆盖面更广、更具科学性的管理。

四是企业组织从层级化结构到网络化结构。传统企业的科层制组织结构,已不适应数字时代企业跨界融合的要求,去中心化、平台化、无边界是企业组织变革的重要趋向。

五是从中心化向平台化转变。从过去的生产中心、销售中心模式,转变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平台体系,通过工业互联网、工业云平台、工业APP布局,促进基于数据的跨区域、分布式生产和运营,提升全产业链资源要素配置效率。推动实现个性定制、联程设计、协同制造、延伸服务。

六是从做项目到做生态。不再以引进项目、集聚企业为取向,而是让企业通过网络联通,推动形成跨界融合的产业生态圈。从产能合作向产业链合作延伸,形成产业链互补链接、上下游融合发展的产业共同体。以共创、相互赋能、共享的合作模式实现产业形态升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2017

制作维护: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E_mail:webmaster@g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