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在运行)
 网站首页  创发院概况  部门设置  科研团队  研究成果  创发之声  培训交流  党建工作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创发之声 

 

 
 
创发之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创发之声>>专家观点>>正文
 
国内大循环是必由路 扩内需要从农村挖潜——郑新立
2020-07-09 11:21  

郑新立,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

广西大学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理事会第一理事长、专家委员会主任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海外肆虐,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仍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复苏必须靠扩大内需,要靠自身硬,而扩大内需必须从农村挖潜。通过扩大内需,形成以国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发展格局,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今年扩内需具有特别意义

扩大内需是实现“六稳”“六保”的根本举措。只有扩大内需,才能够把潜在的发展潜能激活。通过改革把这些增长的潜力激发出来,就能够保持经济的持续、健康、高质量的发展,才可能实现“六稳”“六保”。自行车在平稳前进时是最稳的。如果失速了变得很慢,那么车子肯定要倒下来;如果车速太快了也会有风险。所以保持经济的适速增长,是实现“六稳”“六保”的重要措施。而要保持经济的适度增长,就要靠扩大内需。世界范围内的疫情冲击之下,出口的订单减少,外部需求萎缩,短期内还很难说什么时候探底。在这种情况下,扩大内需,更成为一个正确的选择。

今年扩大内需,按照中央的部署,要紧紧抓住4件事。那就是新基建、以城乡融合促进乡村振兴、扩大国内消费市场、把环保产业发展成支柱产业。

二、扩内需必须从农村发掘潜力

我国经济增长最大的潜能来自乡村振兴,“十四五”期间的重要着力点就是乡村振兴。通过城乡融合发展战略,在城乡之间建立一个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等价交换的体制和机制,就能够把城市的资金、技术、人力资本等先进的生产要素引到农村去,促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主要是干好4件事:农业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农民工市民化和特色小镇建设。

农业现代化方面,我国有18亿亩耕地,2亿多农村劳动力,平均一个劳动力只能种9亩地,农业的劳动生产率只是全社会平均劳动生产率的27%。新农村建设方面,从今年开始,土地政策已经有突破,通过这些政策,使得农村土地资本化、商品化、货币化,吸引大量社会资金来投入新农村建设和农业现代化。农民工市民化方面,我们的城镇化仍在高速推进,通过发展城市的服务业吸纳农村的剩余的劳动力也是必由之路。通过在城市里发展第三产业来为农民工提供就业渠道,不要让他们再回流到农村去。特色小镇建设方面,通过城乡一体化改革,精心布局,整体规划,突出特色、创造优势以及财政引导和镇企对接搞好示范,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实现城乡产业融合,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也有利于在城乡之间形成完整高效的产业链,释放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增强城市群的整体竞争力,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

以上几方面同时发力,就能形成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进而扩大农村市场,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

三、从改善型住房需求和汽车市场挖掘增长点

扩大国内消费市场,要把启动房市和车市放在重要地位。因为像房子和汽车这样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商品,找不到第三个了。“房住不炒”,住房需求当前仍然是老百姓最大的需求。疫情过后,居民对改善居住环境的需求还是比较大的,应当通过增加房子的供给和建立城乡一体化的房地产市场来抑制房价。

车市方面,虽然部分城市已经对汽车限购,但实际上中国的汽车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我们要做的是改善汽车使用环境,增加道路、停车场等,比如可以鼓励人们在郊区使用汽车,在市区使用公共交通,在市区和郊区建设大型停车场方便接驳。我们完全可以创造条件让我们的汽车消费继续往上走。

今年中国国内消费市场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我们通过扩大进口,扩大消费,可以建立一个以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外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同时也要看到,有效需求不足已经成为我们经济运行的主要问题。我国现在人均GDP还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关键要把潜在的需求转变为有效的需求。我国居民消费现在正由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消费、享受型消费的升级中,特别是教育、医疗、文化、信息消费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四、实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战略来扩大内需

当前实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于中国经济破局具有重要意义。在目前疫情对供需两端都带来极大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今年中国经济复苏必须依靠扩内需,靠自身硬。而“双循环”战略是我们适应内外环境变化的一次主动调整,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必由之路。“双循环”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大循环最重要的就是要促进消费、扩大投资。内需市场的庞大和不断升级是中国经济的活力之源,需求结构和消费升级是驱动经济良性循环、加速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驱动力。随着需求层次与购买力不断提升,我们的消费需求正从“数量型、生存型、温饱型”消费向“质量型、发展型、享受型”消费转变。

我国现在的中等收入群体需要扩大、倍增。现在的中等收入群体是4亿人,如果真的能增加到8亿人,那带来的消费增长将是巨大的。通过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提供更多高性价比的商品和服务,尤其是充分激活和释放教育、医疗、养老、旅游等服务消费潜能,更好支撑消费结构和品质双升级,从而倒逼供给质量的大幅提升。

而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不仅是实现人流、物流和各种商品要素的畅通,还要逐步实现国内、国际市场规则的接轨。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不仅中国受益,全球经济都能从中受益,中国正在提升开放的层次,加快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转向制度型开放,促进国内外市场规则融合,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疫情之后,中国依然是最受欢迎的投资国之一,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市场有信心,也需要中国庞大的市场。中国也乐于和全球共享中国市场发展壮大的红利,以更好体现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五、采取适当宽松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以配合扩大内需

我们的宏观政策,扩张性应该更强一些,而且当前来看还有较为宽松的空间。应该根据经济运行情况,采取更加精准的支持经济运行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像财政政策应该更加积极,货币政策应该更加灵活,以此来配合“六稳”“六保”和扩大内需,支持今年发展任务的完成。在世界上大的经济体里面,我们是唯一一个实行正常财政政策的国家。根据经济运行的情况,即使我们的债务规模更大一点、货币投放更多一点,也还是有很大的空间。包括财政赤字,再高一点都是没有问题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2017

制作维护: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E_mail:webmaster@g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