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在运行)
 网站首页  创发院概况  部门设置  科研团队  研究成果  创发之声  培训交流  党建工作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创发之声 

 

 
 
创发之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创发之声>>专家观点>>正文
 
海南自贸港要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李光辉
2020-06-18 17:00  

李光辉,广西大学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商学院学术院长


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正式公布。《总体方案》中提出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明确“到203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法律法规体系更加健全,风险防控体系更加严密,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开放型经济”“最高水平的开放政策”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核心关键词之一。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需要哪些条件,海南有哪些优势,又应从哪些地方发力?需从以下几个问题进行探究:

一、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海南要参与更多国际分工

《总体方案》明确要求,海南自贸港要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增强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我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前沿地带。

1.为什么要发展开放型经济

发展开放型经济,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及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都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题中应有之义,对支持经济全球化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有积极作用。

2.什么是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这是指新形势下事关对外投资、利用外资、对外贸易等全新的制度安排,目的是扩大对外开放。其中主要包括创新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构建外贸可持续发展新机制、建立促进走出去战略的新体制、加快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优化对外开放区域布局、拓展国际经济合作新空间、构建开放安全的金融体系、加强支持保障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开放型经济安全保障体系,以及建设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等。

对于上述制度安排,《总体方案》中都提出了详细明确的举措,例如“有序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境外资金自由便利流动”“率先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落实金融业扩大开放政策”“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和停居留政策”“实施高度自由便利开放的运输政策”“建立更加自由开放的航运制度”“扩大数据领域开放” 等。这些举措涵盖领域广泛,开放度都很高。

在谈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之前,也要了解“开放型经济”构建后的经济形态是什么样。它将会使生产要素、商品与服务比较自由地跨国流动,从而实现最优资源配置和最高经济效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经济体系。这也意味着,海南建设自贸港,要积极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把国内经济和整个国际市场联系起来,尽可能充分参加国际分工,发挥本国经济的比较优势,培育产业在全球的话语权,提升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海南建设自贸港要想在“开放”中实现新高度和新突破,不仅要对标高水平的国际经贸规则来完善自身制度设计,巧用外部压力形成对内改革,更要在国际借鉴、自我变革中,为国际经贸规则体系的调整和优化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标准。

二、探索实施最高水平的开放政策

1.一个地区想要打造开放型经济,应该具备哪些条件

⑴要有高度便利的海陆空交通体系,⑵拥有可依托并能辐射的庞大经济腹地,⑶高素质人才聚集地,⑷具有权威性以及高服务水平的政府机构,⑸高水平的金融、法律、物流等服务机构和人员流动所需要的国际化服务体系,⑹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这些既是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基础和条件,也是发展路径和目标。

2.建设自贸港的海南,在发展开放型经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又有哪些优势

首先是地理优势,海南不仅拥有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又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具有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独特优势,这意味着海南可以探索实施最高水平的开放政策。

其次是政策优势。新发布的《总体方案》,给予了海南自贸港建设“零关税”、全岛封关运作、金融开放、税收优惠等一系列高水平的开放政策。这些系统集成的全面改革探索,将为自贸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再者是产业优势。其实《总体方案》已经对海南发挥自身优势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产业提出了明确要求。《总体方案》提出充分发挥海南自然资源丰富、地理区位独特以及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腹地经济等优势,抢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要机遇,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竞争新优势。以旅游业为例,海南自贸港可以以人流、客流带动特色商品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促进自贸港的特色可持续发展。

还有一点尤为重要,海南自贸港要打造成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适应国际规则中坚持“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港内高度自由,不断促进生产要素、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自贸港。

三、“内外结合”“破立结合”,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

可以预见,未来海南自贸港的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将更加成熟,以自由、公平、法治、高水平过程监管为特征的贸易投资规则基本构建,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彼时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法律法规体系更加健全,风险防控体系更加严密,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越是高水平的开放就越要加强对风险的防控。以金融领域开放为例,海南自贸港在金融领域的开放,不仅是我国对标国际标准的体现,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大突破。

海南必须形成合力,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系统化集成式改革,做好“内外结合”“破立结合”,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内外结合”就是把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结合好,对标国际高标准运营方式、管理方法和制度安排的同时,结合海南定位与优势体现中国特色;“破立结合”就是把改革和监管结合好,以制度集成创新思维大胆闯、大胆试的同时,把握底线思维,尽快建立事中事后的监管体系,使得各项改革既大胆创新,又风险可控。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2017

制作维护: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E_mail:webmaster@g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