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在运行)
 网站首页  创发院概况  部门设置  科研团队  研究成果  创发之声  培训交流  党建工作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研究课题开题会顺利举行
2022-09-17 08:00 龙桂杰 

 9月15日,受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委托,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研究院作为牵头单位,由李光辉院长领衔的项目《提升广西自贸试验区对接RCEP能力与优势研究》开题会在广西大学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312会议室顺利举行。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制度创新处副处长朱新华,课题专家国家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原副司长温韧,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广西特色新型智库联盟理事长商娜红,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规划处处长邹爱兵,课题组成员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院长李光辉研究员,副院长梁运文教授、龙桂杰副教授、莫光辉副研究员、以及黄立群、张练、吕妍等研究人员参与了本次开题。开题会由课题组负责人、自贸院院长李光辉主持。

 会上,梁运文教授首先对课题背景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尽管RCEP落地生效已经9个月,但实践中仍然存在自身优势不清,能力不明等问题。他表示,如何在提升能力和优势上为国家试制度、为开放拓空间、为广西谋发展、为自贸区赋能级是研究拟解决的四大问题。随后,梁运文教授就课题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研究大纲、初步调研计划等多个方面向参会专家进行了介绍。

 与会专家在听取开题介绍后,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价值,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商娜红指出,RCEP规则的先进性以及这些规则应该如何有效实施确实需要普及,通过课题研究进行系统性梳理,具有比较大的意义,但我们首先应该明确,广西的原本的能力与优势究竟是什么,才好去谈如何提升的问题。邹爱兵从区位优势、政策优势、服务优势、物流优势、跨境产业链构建优势等层面提出了建议,并且表示,能力最好从产业、企业、制度创新层面去着手。朱新华认为对广西自贸区能力与优势现状的分析,不仅要分析现有优势,还要分析潜在优势,对策建议可以结合RCEP以及比RCEP更高的经贸规则来提。温韧建议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把握课题,充分挖掘能力与优势,要明确,近期目标,中远期目标是什么,在目标导向下看能力与优势又是什么,并对课题的开展、调研、座谈等方面给出了意见,并对项目研究提出期望。

 最后,梁运文对各位专家提出的真知灼见意见深表感谢,认为专家们提出的建议对课题研究极具借鉴价值和启发意义。课题组后续将认真消化和汲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扎实开展研究工作,以保障课题取得预期成果。

 《提升广西自贸试验区对接RCEP能力与优势研究》开题会结束后,还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了由北京大学翟崑教授领衔的《广西自贸试验区工业设计发展研究》开题会。



文字 | 龙桂杰

图片 | 吕 妍

审核 | 曹 蕾

终审 | 梁运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2017

制作维护: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E_mail:webmaster@g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