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在运行)
 网站首页  创发院概况  部门设置  科研团队  研究成果  创发之声  培训交流  党建工作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广西大学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2022-09-16 08:00 莫光辉 

    9月14日,广西大学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创发院”)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创发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一理事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在线上参会,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王乃学,创发院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长、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广西大学原党委书记刘正东,创发院第一届理事会共同理事长、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苏道俨出席。会议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田利辉主持。

    会议听取了郑新立所作的《广西大学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创发院第二届理事会,会议推选自治区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自治区商务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西分会、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国际博览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为创发院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

    创发院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长王乃学逐一为创发院第二届理事会成员颁发了聘书。会议还审议了《广西大学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建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

    王乃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创发院在理事会的领导和指导下,在理事长单位和理事的关心和支持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健全领导班子,带好科研队伍,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建立了众多的资源联系渠道和平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组织运行和工作机制,创发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了广西大学治学办校的一个品牌亮点。“十四五”开局以来,广西大学正以“创新创造、奋勇争先、全面一流”的“双一流”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对标“1+1+4+3+N”目标体系,紧扣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身处边疆,为国谋划,立足广西,面向广西,服务广西,贡献广西,扎根八桂大地,接续奋斗,力争在广西重大政策制定、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关键核心技术突破、重点与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中见广西大学的身影、有广西大学的贡献,奋力把广西大学建设成为中央和广西的决策智库。当前,广西大学事业发展对高端智库的需要、对高端智库人才的需要十分的强烈,提升建设好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已经摆在了我们工作的重要位置,希望各位理事长单位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广西大学事业发展,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依托创发院在智库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深化产学研合作,共同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力量。希望学校相关二级学院、研究机构按照学校关于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的工作部署,强化通晓通用,与创发院协同创新,同频共振,共同推动广西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繁荣发展、高质量发展。

    王乃学强调,创发院是理事会领导下的智库单位,要发挥社会理事的平台功能。在理事会指导下,联合汇聚更多高端智库资源和力量,要按期筹划召开理事会会议,协调推进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和解决,一人一案、一单位一案,做好理事会沟通联系工作,经常邀请各理事长、理事出席相关会议、论坛活动,参加有关课题的调研和研究,联合各理事长单位共同参与广西和国家重大课题的申报与研究。创发院要打好基础、练好内功,尽快建好智库文献室,收集智库研究成果,为智库研究人员学习使用提供便利。要定好位,建好研究队伍,培养出“哼哈二将”“五虎上将”,努力把每个人,特别是年轻人培养成领域内的智库专家、名人。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既要对重大问题进行长期跟踪、研究和积累,厚积薄发,也要抓好热点问题研究,每周一召开科研周会,相互分享国内外局势最新动态资讯,形成研究选题,明确执笔人,拿出提纲,快速形成研究成果。要加强成果报送渠道的建设,通过创新发展研究和创新发展通讯,及时将全校高质量智库成果呈送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参阅,久久为功,打造形成广西大学智库专报品牌。

    刘正东对创发院提出了三点发展建议。一是坚守初心,在服务广西的创新发展、服务广西大学的“双一流”建设“两个服务”上多作贡献。二是选准角度,在区域发展特色、高校学科人才特色“两个特色”的结合上彰显优势。三是建好创发院平台,在壮大选齐配强部分专职研究队伍、校内兼职研究人员队伍、校外队伍“三支队伍”上下足功夫。

    苏道俨指出,创发院要特色立院,积极服务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要扎根八桂大地,积极回答自治区党委、政府关心的重大问题。要脚踏实地,打牢智库研究的学术和理论功底。

    郑新立在会上详细分析了未来国际形势、国家战略、广西机遇、广西产业发展增长点后,指出创发院未来发展要立足于为广西的发展和改革开放服务。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白岚,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广西分会副会长刘树义,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覃元臻,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建林,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坚和,广西国际博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卫国等创发院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领导对创发院未来发展和合作交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创发院第一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原巡视员、原副主任潘文峰,北大青鸟发展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傅建国以及我校社会科学处、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院、农牧产业发展研究院、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



信息来源于广西大学官网

文字 | 莫光辉

图片 | 廖善维

审核 | 曹 蕾

终审 | 梁运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2017

制作维护: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E_mail:webmaster@g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