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在运行)
 网站首页  创发院概况  部门设置  科研团队  研究成果  创发之声  培训交流  党建工作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2021中国边疆经济开放发展论坛在南宁举行
2022-01-09 10:28  

2022年1月7-9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广西大学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边疆经济开放发展论坛在南宁举行。本次论坛由广西大学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广西大学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广西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中国边疆经济研究会和广西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

参加此次论坛的有发改委、商务部、文旅部等相关部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福建社科院等高端智库以及边疆九省区的领导专家参加。论坛针对当前及“十四五”时期边疆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发展机遇及挑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结合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对边疆经济的模式创新、发展路径、产业链构建等建言献策。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乃学在致辞中提到,在“十四五”新发展阶段,在广西举办边疆经济开放发展论坛,正当其实、意义非凡。本次论坛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4月视察广西时提出“四个新”总要求,通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周边地区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创新发展体制机制,探索培育双边互嵌、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推进边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边疆产业体系优化升级新路径,发挥本次论坛在兴边富民和边疆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上的作用,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广西大学广西发展研究院理事会第一理事长郑新立以《稳字当头关键是稳增长》为题作主旨报告,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扩大内需,打通消费需求不足和城乡市场分割这两大堵点等丰富内容。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政策研究室主任郭忠志代表自治区政研室改革办、自治区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表示将发挥政研改革和决策咨询机构的职能职责,认真梳理和吸纳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争取把专家真知灼见转化为推动广西边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参考。

在主旨发言环节,专家们提出在新形势下,边疆经济发展要放在国家整体战略布局中,科学谋划、统筹布局、整合资源、创新发展;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边疆经济的发展,构建边疆经济发展的产业支撑体系;创新边境贸易发展模式,促进边民互市商品落地加工,培育边疆经济发展新的竞争力;促进边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边疆经济与周边国家、“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不断深化,形成以边疆为枢纽的内外联动对的发展新格局;推动构建边疆经济学,指导边疆经济发展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助理、广西大学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李计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广西大学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院长、广西大学经济学院学术院长李光辉在会上发布《2021中国边疆经济发展年度报告》及《边疆经济学概论》等系列丛书。

在下午的主题发言和对话互动环节上,与会专家学者就新形势下聚焦边疆进行讨论。国家发改委价格成本调查中心主任黄汉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助理、广西大学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李计广,国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原副局长白津夫等围绕“新形势下边疆经济发展”开展讨论,献言献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商务部亚洲司原司长、中国驻日本使馆原商务公使吕克俭,新疆发改委“一带一路”处处长刘让群、中国商务出版社社长郭周明等针对“边疆经济发展与周边国家合作”进行深入探究,提出真知灼见,亮点频频。

广西大学在边疆经济领域深耕多年,在团队建设、边疆经济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效显著。“十四五”期间,在边疆经济研究方面,将以“广西大学边疆经济研究院”为支撑,进一步提升广西大学社会服务的能力,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新时代广西开放型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好服务应用经济学一流学科、“双一流”建设。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2017

制作维护: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E_mail:webmaster@g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