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在运行)
 网站首页  创发院概况  部门设置  科研团队  研究成果  创发之声  培训交流  党建工作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暨2020年广西创新发展“30人论坛”在广西大学举行
2020-11-13 08:22  

11月12日,由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广西贸促会、广西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暨2020年广西创新发展‘30人论坛’”在广西大学汇学堂举行。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自治区商务厅、中国贸促会广西分会、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广西社会科学院等政府机构、专家,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钦州港片区、崇左片区的领导以及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等问题。开幕式上,广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范祚军,广西贸促会伍娟副会长分别致辞。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苏道俨,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成本调查中心主任黄汉权,广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范祚军,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分会副会长伍娟等出席论坛。

开幕式现场

范祚军代表论坛主办方和广西大学致辞。他在致辞中说,本次论坛的主题完全契合了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的大局。近期有几件深刻影响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大局和走向的大事,与本次的会议主题密不可分:一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并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二是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如期举行表明了我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基本国策;三是国家再次确立一批自由贸试验区。范祚军指出,广西将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充分释放开放潜力、培育壮大开放合作新优势的关键抓手。为深入贯彻国务院《总体方案》和自治区《实施方案》,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与广西大学共同成立“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努力建成广西自贸试验区理论支撑、咨政献策、合作交流、人才培养的高端平台,为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总体推进和制度创新、产业发展、政策制订、人才培训等提供智力服务。他表示,希望本次论坛的领导和专家们为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把脉问诊、出谋划策,为中央和地方政府提供理论支持和政策建言。

伍娟在致辞中表示,在疫情背景下,中国—东盟合作共有数字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合作开发、产业园区建设、服务业发展5大商机。伍娟提出通过着力开发区域发展和积极促进产业合作提升中国-东盟合作水平的两点建议。围绕促进中国—东盟合作,广西贸促会目前正积极推动中国—东盟数字贸易中心建设。“数贸中心”是集总部办公、创业孵化、电商培训、商品展示、数字创意、平台运营、综合物流、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众包、大数据、物联网、线上线下互动交易等为一体化的数字经济发展园区,是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引领项目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点项目。从成立发展至今,入驻项目面积超100万平方米,预计未来每年的产值可达到3000-5000亿元。

开幕式后,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广西大学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理事会第一理事长、专家委员会主任郑新立研究员作了主旨报告。他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十四五”发展确定基调,其中一个是要建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他强调,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要采取以下举措:一是通过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二是加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投入和供给,三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四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五是以内循环带动外循环实现内外相互促进。

郑新立作主旨报告

在随后进行的主旨演讲环节,韩传峰教授、桑百川教授分别作题为《新时代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思路》、《自贸试验区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功能》的报告。

在下午的主题发言环节和对话互动环节上,与会专家学者就会议主题聚焦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等内容进行研讨交流,提出了许多富有启发意义和研究价值的新问题、新观点、新思路和新建议。(吕妍/文  黄南、罗晋宁/图)

主题发言环节

对话互动环节

专家合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2017

制作维护: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E_mail:webmaster@gxu.edu.cn